2012年对江宁校区183间多媒体教室进行统一规划建设,76间建设成常态化录播教室,其中6间为PBL教室;86间建设成可视化多媒体教室,实现统一可视化教学管理平台,在162间多媒体网络教室的基础上,实现教学视频的多用途管理。

本次项目在76间常态化录播教室安装一体化的网络中控,配置2个摄像机采集该教室的老师和学生的音视频和VGA信号,通过网络上传到可视化管理中心;在86间可视化多媒体教室配置一体化网络中控加一个摄像机同时利用标准化考场的一个定焦摄像机采集该教室的老师和学生的音视频信号,通过网络上传到可视化管理中心;在可视化管理中心配置相应的显示大屏、管理软件以及教学专网等形成整个教学智能化的现代化教学管理系统平台。

此次多媒体教室的建设能够实现多媒体教室的集中控制功能、远程观看功能、资源点播功能;本地控制功能、语音对讲功能、音视频编码、采集、录制;教学资源管理与评估功能等等。(1)设备集中控制:通过与学校校园卡对接,老师通过校园卡即可打开或关闭所有设备。(2)控制中心网络远程控制功能:可通过网络对每间多媒体教室进行管理,实现远程开关设备、记录老师上下课信息、统计设备使用频率和灯泡使用时间、远程接管教室内计算机、监看设备状态、资产统计等功能。(3)录播功能:实时录制课堂教学场景和声音,生成三画面课件(老师、学生、课件),提供PPT索引,存储于指定服务器。(4)教学直播功能:所有多媒体教室都可以实现实时的直播功能,将本教室的教学情况直播到任意指定教室,同时也可以接收其他教室的直播功能。(5)在校园网内,老师可通过转发服务器实时收看任意教室的教学情况。(6)资源管理:主要完成教室课件资源的集中管理,具有资源分类、搜索,资源上传、下载,资源审批、发布,资源点播,直播观摩等功能。(7)评估功能:系统实现对教学的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的教学评估,评估人员通过校园网即可实现对老师的听课和评估,评估内容可记录在系统中。(8)权限管理:资源管理系统可以设置不同用户的权限,可以指定只能访问哪些老师或哪些学科的课件资源。(9)大屏幕显示功能:将教室端视音频及VGA信号汇聚到控制中心,通过轮巡策略,显示在液晶拼接屏上,供管理员随时了解课堂情况;系统还可以将多个显示单元拼接,显示一个教室的三路画面,用于在中心听课时显示听课教室教学情况。(10)系统管理功能:实现对整个系统的统一管理,包括远程设备控制,系统参数设置,功能操作,计算机远程维护等。(11)IP电话远程协助功能:控制中心可通过IP电话与任一教室进行通话,远程协助解决教室内出现的问题,极大减轻了多媒体设备维护工作量,通话时教室端视频自动在控制中心显示。